什麼是酵素?

酵素是近年大熱的營養補充品,在注重養生之道的日本中更大受歡迎,日本人一向注重腸道健康,很多減肥法都是從對腸道的好壞與否出發研究而出,那麽在日本大受歡迎的減肥酵素到底是什麽?酵素真的可以減肥嗎?酵素減肥背後的原理又是什麼?服用酵素又有什麽作用呢?接下來的文章會一一解答對酵素的疑問。

 

酵素(Enzyme)又被稱為「酶」,是一種活性蛋白質,酵素在人體內是十分重要,負責協助身體消化、新陳代謝以及組織修復的化學過程。酵素主要分爲三大類:1.代謝酵素、2.消化酵素、3.食物酵素。其實我們人體內能自行生產消化酵素及代謝酵素,亦都可以透過攝取天然的酵素營養補充品增進腸道健康。

 

另外,還有一種酵素名為植物酵素,植物酵素均存在於動植物體内,植物酵素有助消化、修復人體組織及維持身體機能等。而大多的減肥酵素都屬於植物酵素,將蔬果發酵研製而成的植物營養精華,特別有助腸道消化,所以植物酵素常被提煉成減肚腩產品。

 

酵素的作用

植物酵素常被譽為「天然的減肥酵素」,正是因為植物酵素含有高水平的草本纖維,幫助刺激腸道蠕動。植物酵素能把食物分解成更小的食物分子,從而促進食物的消化過程,以免多餘的食物殘渣在腸道殘留,達到排走體内毒素的功效。除此之外,酵素為何能幫助減肥,是因為植物酵素內的原料有吸附油脂的功用,減肥酵素,幫助身體加速燃燒脂肪,達到排除油脂到體外的作用。

 

減肥酵素除了調整腸道消化功能,酵素更加能夠幫助人體分解血管内的「垃圾」,所謂的「血管垃圾」其實就是我們人體新陳代謝所產生的代謝廢物。減肥酵素除促進腸道蠕動消化此明顯作用外,減肥酵素還可分解「血管垃圾」,能夠舒緩緩現代人經常疲勞及入睡困難的問題。減肥酵素中有豐富的營養素如抗氧物,有美容及改善肌膚狀態的功效。減肥酵素在一眾酵素產品中非常受歡迎。

 

酵素與益生菌的分別

酵素與益生菌的究竟有什麼分別?酵素與益生菌本質是不相同,酵素是一種活性蛋白質,而益生菌是活性微生物。雖然酵素與益生菌都是有助腸道蠕動消化,但兩者在腸道健康上卻擔當著不同的角色。酵素主要是負責消化及分解食物,而益生菌主要負責吸收食物的營養和排出。如果你希望能增強腸道的消化功能,酵素相對來說就會比較適合你。

富含天然酵素的食物

含有酵素的食材其實有很多,如果想減肥不如考慮多吃以下有豐富天然酵素的食物:

1. 生鮮蔬菜水果

什麼是「生鮮」蔬菜水果呢?是指未經烹調煎炸,新鮮的蔬菜水果。此類蔬菜水果正式未經任何煮食過程,新鮮出產含有滿滿天然酵素。例如常見的香蕉、木瓜、菠蘿、檸檬及奇異果等都是有豐富的天然酵素

 

2. 發酵食物

一些要經過發酵而成的食物都含有大量的酵素,如乳酪、納豆、泡菜等。因為發酵食物在整個發酵過程中產生的微生物能製作酵素

 

3. 生的肉類和魚類

雖然生的肉類和魚類有豐富的酵素,但處理不當的話可能滋生細菌及寄生蟲,誤食下肚的話更有機會患病。因此並不是主要吸收酵素的最佳途徑。

 

為何我們要補充酵素?

既然我們體內都能自然製造酵素,為何我們需要額外補充酵素?這與我們現代人的生活習慣有關。都市人生活節奏急速,連吃飯都是十分匆忙,難以完全消化食物。加上都市人少運動,長期坐著工作加重了腸道消化的負擔。而額外補充酵素就可以讓我們在繁忙的生活中也能好好消化分解食物。

酵素最主要的功能就是協助腸道分解食物,促進腸胃的消化過程。而我們DOKKAN的植物酵素產品含有高達46種植物酵素、17種蔬果纖維,當中的植物酵素全部來自富含天然酵素的食物,如檸檬、香蕉、菠蘿的植物發酵物。DOKKAN的植物酵素能有效幫助腸胃分解食物,排走多餘殘渣、油脂,有助加速燃燒脂肪達到減肥瘦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