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也是投身減肥大業的一員,那你肯定也聽説過「新陳代謝」這個詞,人體新陳代謝下降往往意味著容易變胖,想改善新陳代謝的話又該怎麽做?日本人爲了快速燃燒脂肪、改善身體狀況,研發出不少產品,有植物酵素,也有餐前阻隔澱粉質的健康產品;到底新陳代謝是什麽?又是什麽讓我們的新陳代謝減慢呢?以下一文帶你了解新陳代謝,趕緊來看看以下五個提升新陳代謝的日本人氣秘訣,擺脫肚腩危機吧!

什麽是新陳代謝?

新陳代謝是身體燃燒能量進行分解、合成、吸收、分佈的過程,它能夠幫助人體維持生命機能,一般燃燒熱量的新陳代謝可以分爲三大類:基礎代謝率、身體活動所需熱量及消化食物所需熱量。改善新陳代謝的時候大多都是在指想要促進基礎代謝率——它是人體處於非活動的情況下維持生命所需要消耗的熱量,而因爲它佔人體的熱量消耗達7成,想要快速燃燒脂肪,改善基礎代謝率是較爲有效的做法。

什麽影響到我們的新陳代謝?

1. 年紀

爲什麽我們一般會説年輕人的新陳代謝較快呢?活動量龐大是其中一個主因,除此之外,在青春期的身體正在持續生長,需要燃燒大量熱量支持身體的活動,因此代謝率會較爲高;而隨著年紀增長,人們的代謝率會有所下降,原因在於年紀越大,人體的肌肉量越容易減少,讓新陳代謝降低,燃燒脂肪的速度會比較低,所以常有肚腩問題的出現。

 

2. 性別

一般而言,男性的新陳代謝比女性快,更能夠快速燃燒脂肪,原因同樣出自於肌肉量的差別。

爲什麽新陳代謝與燃燒脂肪有關?

新陳代謝與脂肪之間的關係出自於燃燒熱量的部分——過多的熱量最終會以脂肪的形式儲存在體内,新陳代謝的減慢即人體會消耗較少熱量,更加容易形成脂肪,所以促進代謝也是不少人減肥的目的之一。

如何提升新陳代謝?

那麽來到正題了——到底我們可以做些什麽改善新陳代謝,並藉此快速燃燒脂肪呢?以下五個日本小妙招,趕緊學起來吧!

如何提升新陳代謝?

1. 有氧運動

作爲減肥之路的必經環節,有氧運動能夠幫助快速燃燒脂肪,同時促進血液流通的效果,日本人的建議中以快步行走爲主,從十分鐘以上起跳,每天走約8000至10000步,每周合計五萬六千步最爲理想。

 

2. 積極飲水

有充足的水分補給對於改善新陳代謝而言非常重要,爲了有更好的血液循環,水分是必不可缺的存在,而水的選擇上而言,熱水更能讓内臟運行得更活躍,能夠幫助消化,比冷水更有效。

3

3. 飲用白湯

白湯在日本藝能界頗爲流行,如同它的名字一樣,這種湯指的便是用來煮白肉或不加佐料的湯,有另一種解法意指湯藥,由苦參、蒼朮等中草藥熬製而成,能夠起排毒之效,幫助改善新陳代謝

 

4. 岩盤浴

4. 岩盤浴

日本人認爲讓體溫上升是提高基礎新陳代謝的重要一環,入浴時的整體溫度會有所上升,尤其是在岩盤浴中能夠邊放鬆,邊達到燃燒脂肪的作用,因此也頗受歡迎。

5. 調整腸内環境

日本人稱腸臟為人體中另一個腦,可見他們對腸臟健康的重視,爲了快速燃燒脂肪、達到減肥的效果,他們同時會著重於改善腸内環境,避免出現便秘的狀況,而調整方法一般是會食用發酵食品,例如納豆、味增、芝士等,或是含豐富食物纖維的食品, 如水果、蘿蔔等。

提升新陳代謝是唯一瘦身方法?

提升新陳代謝固然是一種非常好的燃燒脂肪的方法,但實際上也并非將新陳代謝强行提高就完全是件好事,基礎代謝率過高往往是一些嚴重疾病的警號,例如癌症、甲狀腺功能亢進等,如果本就新陳代謝處於理想狀態,我們還能做什麽瘦身呢?——日本原來也流行以阻隔澱粉質作爲瘦身方式!

阻隔澱粉質能幫助瘦身?

你知道人體的主要熱量來源是什麽嗎?不是蛋白質、也不是脂肪,實際上,碳水化合物所占的是最多!在亞洲地區,碳水化合物是我們的主食,也常見到澱粉質出現在餐桌之上,例如米飯、麵包、麵食等等,這些澱粉質會讓人體攝取到相對多的熱量,想要將熱量燃燒掉,防止多餘的能量轉化為脂肪是件相當困難的事情——那麽較爲簡單的解決方法便是直接減少澱粉質的攝取,甚至是阻隔澱粉質了;日本人喜愛米飯,但又想瘦身,所以幫助人體阻隔澱粉質的產品在日本大熱也不足爲奇。

以上改善新陳代謝的方法你學會了嗎?快試試用這些秘訣幫助消化,輕鬆提升代謝率吧!